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吊吊茹

kaiertedebomu.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362篇文章,668351人喜欢

应用截图

吊吊茹

吊吊茹

 

吴邪被仇家杀死了

瓶邪

-

吴邪被仇家杀死了,死在从海南辗转回福建的路上。 

最开始大家都不信,解雨臣霍秀秀黑瞎子火速在北京碰头,苏万正在芬兰,飞不回来,黎簇是最后一个知道消息的,他在群里发:“等一个反转。”没人理他。 

遗体直接运回杭州,张起灵和胖子从福建出发。 

先到杭州的人竟然是黎簇,他对杭州不熟悉,同时因为是一个人来先面对吴邪的死亡,显得非常不安,他发消息给吴二白的手下,有人去机场接他,他上车的第一个问题是——真的假的?

司机说:“去了就知道了。” 

司机就这样接了解雨臣、霍秀秀、黑瞎子一行人,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他的回答也是一样的。

后来的是胖子、张起灵。苏万抵达是两天后的事。 

在苏万抵达之前,吴二白带他们看了吴邪的遗体,确认了吴邪的死讯,每个人都沉默,沉默里有巨大的惊讶,似乎还来不及悲痛,哭泣也没有发生,让眼泪裹挟痛苦流出需要一段时间。 

吴二白让他们出去等着,会有车拉他们去吴二白的房子里商量、吃饭。 

吴邪的尸体先被冻了起来,是火葬还是土葬,抑或他生前和他们提过什么别的下葬方式,需要几天后再决定。 

大家围坐在吴二白的客厅里。 

吴二白招呼胖子和张起灵上楼,领他们进屋,屋里是吴邪的行李,其中一个黑色无印良品行李箱胖子认得,是吴邪从家里带走的,中号大小,他用来装鞋和换洗衣物,另一个行李箱是新的,胖子也知道,吴邪和他说他在中途买了新行李箱,用来装给胖子和小哥买的东西,还有一些吃的。当时胖子正在打麻将,看到消息没有回,而张起灵睡了。等第二天再发消息,吴邪已经失去联络。 

这个行李箱是他们最后的联系,方方面面。 

吴二白闪身出门,房间里只剩下胖子和张起灵,胖子看向张起灵,只见张起灵依旧一言不发,默默凝视着箱子。 

从得知吴邪可能已经离去且不是玩笑的那瞬间起他就没有再说过一句话。 

张起灵感应到胖子的目光,也扭头和他对视,胖子走过去蹲下,把两个行李箱打开。 

新行李箱里果然装着新衣服、零食、书,有三件颜色不同尺码不同但明显款式一样的衣服在最下面,吴邪“出差”常干这种事。旧行李箱里的东西现在看来更为有意义一些,但也是日常用品,看起来没有任何可以掀起惊涛骇浪的线索,此刻近乎让他们感到满面擦伤。 

他们出门,下楼,张起灵小臂上搭着一件灰色贴身羊绒衫,那是吴邪常穿的。解雨臣说坐飞机穿这种东西舒服、保暖、吸汗,吴邪听进去了,所以可以想象这件衣物上留存的肌肤气味。 

围坐在餐桌上,没有人先开口,零星几句交谈,全是“茶”,“烟”,“饿不饿”。 

黎簇对这种状况完全无经验,实际上他认为,没有吴邪,他便和在座的每一位都切断了联系,像是被父亲遗弃多年的人忽然赶回家吊丧,桌上的面孔忽远忽近,轮不到他开口,可心里的悲切是真实的,只能低下头把玩打火机。

但如果他认为这种“断线”感只存在于他一个人身上,那就错了。

解雨臣不是不想说话,他现在思绪万千,无从下口,他看黑瞎子,发现黑瞎子在看张起灵,于是他也看向张起灵。张起灵的身上落满了视线,显然不止一个人认为,吴邪离去,塌方的中心应该是张起灵,为什么不是胖子呢?这似乎是一种冥冥的认定。

张起灵的目光很深,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情,也没有情绪上的波动,只是他的右手一直在抚摸左小臂上的羊绒衫,几乎有一种疼惜之感。

点火的声音响起来,霍秀秀点了一根烟,淡淡的薄荷味弥漫,吴二白直起身呼了口气,黑瞎子递烟过去,吴二白摇头,说:“抽根细的。”霍秀秀摸出烟给他,黎簇给他点上火,吴二白看了看黎簇,在烟雾里点点头。

黎簇给在座的每一位都点了烟,最后是张起灵。

所有人都注意到张起灵抽烟,这是不寻常的事,虽然此时显得合情合理,但依然会引起目光的一秒停驻,这种好奇心,简直残忍。

饭菜点心送上来,声音慢慢响起,关于吴邪的行程、吴邪的伤口、疑似的仇家,情绪起伏,脏话间有啜泣的声音,不分男女,吴二白似乎有些受不了,想喝止,开口却哽咽了,讲:“是我死也好啊。”

众人失态,只有张起灵在神游,除了不断抽烟和磕烟灰的动作,其他像是静止画面,羊绒衫叠整齐铺在他腿上,左手心左手背缓慢翻转摩挲。

依稀有人问:“怎么办?”

怎么办?还能怎么办? 

人死不能复生,只能报仇。

不是天灾,不必向老天讨说法,谁敢杀吴邪!怎么会有人敢杀吴邪!

苏万抵达时,大家都整理好面容,本想将尸体送去天葬,但因路途遥远,怕生变故,改为火葬,请灵隐寺的大师超度,苏万一片迷茫,黑瞎子搂着他肩,解雨臣霍秀秀同吴二白胖子一起回吴邪父母家中安抚情绪,黑瞎子陪张起灵,黎簇和苏万同路。

四散纷飞。

明明也还是会再见面的,根本算不上离别,苏万心里却十分清晰有了这种感觉。

羊绒衫轻薄,被张起灵团在手里仿佛没有重量,像只兔子。

黑瞎子和张起灵站在某个街道边上,吴邪死后,时间有种倒流感,黑瞎子和张起灵面对面,觉得他们好像回到了“南瞎北哑”刚出名的阶段,刚刚的那些人不过是幻觉,吴邪的死是一场劫,他们肉体逃了出来灵魂却残缺在里面,比血污满身连滚带爬逃出墓地还不堪。

“哑巴。”黑瞎子说,“你怎么想?”

张起灵只看了他一眼,他马上就懂了。

“不拦你。”黑瞎子看着车流,“你去吧。”

胖子搬到了北京,连同福建屋子里的所有东西都搬了过来,秀秀提供的四合院,是给胖子和张起灵一同住的,张起灵回来看过两三次,最后一次离开后不久,他们就都知道杀吴邪的杀手和雇佣那个杀手的人都死了。

雇凶杀人的老板也是圈内人,脖子一刀足够致命,另外胸口还有两刀。

他们都知道是谁干的。

胖子解雨臣和黑瞎子坐在葡萄藤下面喝酒。

说起刀口,黑瞎子压低声音感叹,说他从没看见张起灵做这么多余的动作,哪怕是在斗里杀畜生呢。

“他厉害。”解雨臣道,“要我怎么不得千刀万剐。”

胖子回家时看见张起灵站在院子里,胖子说:“回来了?”张起灵点头。胖子知道他是来拿什么的,转身进屋,拿出一个手帕递过去,张起灵打开手帕,看了几秒,胖子打电话,带着张起灵出门了。

阿透把那一小袋骨灰释进染料里,张起灵躺在床上抬起脖子,等针刺下去。

张海楼和张海客倒是再没提起什么“振兴张家”的口号,张起灵有时候会和他们俩在一起,遗留的任务还很多,需要解开的谜题连谜面都很长,足够打发时间,没人敢和他提起吴邪,他们更多时候是假装吴邪并不存在过,有时张海楼帮族长收快递,一看是北京来的,就知道这或许又是吴邪的某件遗物。

但他也难得想起了张海侠的离去,自己当时怎样的一种心情呢?应该和族长现在差不多吧。

广州的小巷里,三人默默吃盖饭,张起灵开始抽烟,唯一的坏习惯在吴邪死后上身。刚刚运动过的热量覆盖在皮肤上,空气中水汽充足,他吐出一口烟,新纹身赫然显现,那是一道“生死线”,黑线从下巴延伸到胸正中间,仿佛整个人被劈开。

张起灵目光一沉,后排饭桌上的人同他四目相对,张海客张海侠敏锐感知,也回头看,那是一个中年男人,他们俩都觉得眼熟,可是想不起是谁。

中年男人鼓着腮帮,看张起灵,停止咀嚼。

“你怎么会在这里?”张起灵问。

男人咽下东西。

“怎么不在杭州,北京?”

男人对着张起灵,脸上完全露出心碎欣慰的神色,像迷路的孩子兜兜转转找到了大人,哪里是中年人?

他说:“我不敢待在那里。”

他夸张地,孩提般大哭,张海客和张海楼不明所以,非常窘迫。

“除了东家……我只愿意给你当伙计……我知道你们俩……我明白……我知道你也不需要我,所以我也没有找过你……”他抹眼泪。

“很想他是吧。”张起灵说,“我明白。” 

“你跟着我吧。”张起灵说,“坎肩。”

只是他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吴邪和这个世界的联系,那些引而不发的情感,原来早有人看破、在意、铭记,他现在可以确定自己是一个失去了爱人的人,原来那种痛苦来自依恋和爱的拦腰折断,真是这样。

羊绒衫上吴邪的味道早已消失,还好他已经把他纹近了身体,身体沸腾时便会浮现,裁断生死。忘记也无所谓了。或许吧。

-END

吊吊茹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吊吊茹”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