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邪中心 天雷黑花

© 吊吊茹
Powered by LOFTER

自恋为了活着

花邪

-

我从浴室里洗完澡刮完胡子出来,看见小花在沙发上托着脑袋等我。小花的客厅里有面大镜子,但他常常说因为以前的一些事情,他对镜子有了阴影,因此整个镜子都是蒙起来的,我心想不蒙还好,你一蒙上不更他妈灵异?

我把镜子上的布扯下来,荷兰镜,怎么照都不脱型,我用手摸自己的脸,左看看右看看,毫不怀疑自己变帅了。

于是我问小花,“我帅不帅?”

小花把脑袋从手掌上抬了一下,往我这边打量。

“你别瞎自恋。”他回。

“我自恋?”我在镜子里对上他的眼睛,“浴室里那些瓶瓶罐罐都是谁的?”还好意思说我。

小花笑了,不说话,脸又回到手掌上去,我从镜子里看着他的脸,觉得虽然不太明显,他也的确是不如从前那么年轻。我想自恋是迈向中年男人的第一步么?如果这样算,小花可能从青春期就开始变中年。

我走到小花旁边的沙发上坐下,他正了身子,开了两听啤酒又按开了电视,电视打开是一个很无聊的频道,在播一些非常幼稚的动画片,看来他是几乎不开电视的,我们俩干了一下杯,瞎按着遥控机使多姿多彩的声音在巨大又空旷的房间里回荡,电视并不用来看,只是在我们二人的沉默中扮演一个第三者的角色。

他往我身边靠了靠,我腾出一只胳膊搂着他,搂了几秒钟,胳膊被他别下去,换成他搂着我。小花很喜欢在这种无所谓的小事上保持仪式感。

我们俩先是吸溜吸溜地喝泡沫,紧接着又咕咚咕咚地喝啤酒,人一喝酒,喝的再少,很难不感怀,这是人变老的一个标志,小花也逃不过。比如现在,我听见他对我发表了一些他关于自恋的看法,虽然他极力否认,但我怎么都觉得其中的大部分是在为他自恋症开脱,但其中有那么几句话,瞬间击中了我。

小花说,“如果不是因为自恋,我们每个人都活不到今天。”

“我是,你是,胖子是,瞎子是,甚至张起灵也是。”

“回想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事风格,在最关键的时刻,我们选择相信的也都是自己,这是本能,是一种深度的自恋,当人自恋到一定程度时,那种笃定的气场就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以至于周围的人也对他的自恋和选择深信不疑。”

我偏过头眯眼看他,想他这番话说的是有些中肯,小花看起来像一只狐狸,其实他是一头狮子,而我看起来像只拉布拉多,其实我是一条蛇。

我没接话,他也就在没有说下去,我们俩在电视上看完了一场《变形金刚》,却因为爆炸的镜头昏昏欲睡,我们的相聚与对话常常没头没尾,就像这次一样。后来,他拖来一张毯子,我们俩在巨大的沙发上睡着了。

睡着之后我做梦,梦很荒唐,讲的是我和小花进了一座山,顺着山路走,看到一条河,小花见到河很激动,走过去低头看水,不一会,我听见他在河边对着水面大喊:“天啊!这是谁啊!这也太帅了!”,并且叫我凑过去看,我凑过去,发现小花照水,倒映的却是我的一张脸。虽然莫名奇妙,我却不由得开心起来。

后来,讲给小花听,他木着一张脸,毫无反应。

-

发呆的时候拿起手机敲敲敲。

评论 ( 13 )
热度 ( 814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