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邪中心 天雷黑花

© 吊吊茹
Powered by LOFTER

小房间

解雨臣

-

这栋房子有七间屋子,最小的一间藏在阁楼上,全木质,非常有安全感,房间里有一个向西的落地窗,只能看见落日。

解雨臣常常在窗前听雨。他听雨时有喝茶的习惯,极其偶尔,不是外人想的那么精致,一个大的瓷杯,放在远处时,看不见里面起伏的茶叶。

有时候他喝龙井,正宗的西湖龙井,容易让他想起故人。喝龙井一般是听细雨,窗外雨落而茶叶正舒展,雨太小,听不到水打梧桐,远处并没有隐约地青山,只能看见层叠的高楼。无论是怎样一个人,此刻也很难不想起小时候,解雨臣模模糊糊想起自己的父亲,想起很久以前父亲送给他一包驱蚊香囊的味道。

如果雨连绵不绝,解雨臣办完工会一直窝在这个小房间里,案前泡的就是岩韵大红袍,不用大瓷杯了,配紫砂,茶水和红泥相映,舒心的恰到好处。窗开一半,听风雨过铜铃。雨持续几天,大红袍便会喝几天,他多半会想一些别的事情,回味几出戏,京剧也好、昆区也罢,有几折对他来说跟“床前明月光”似的,字句成了惯性,但一般人长大了不会再背“床前明月光”,如同他也不会再唱。解雨臣的手指在摇椅上配着心里的词打节拍,直到大红袍见了底。他想了想,觉得自己还是不应该喝这么多的茶。

倾盆大雨,解雨臣打开一罐铁观音,他认为大雨容易让人浮躁,所以要喝铁观音。这时候茶具倒无所谓,但茶水一定要铁壶煎出来。他会看看《宋史》,或者兵法,不开手机,断掉通讯。一字一句读,心中想的是百年以来的帝王兴衰,快意和嗟叹都有,忍不住想起自己在商战中的厮杀,觉得人心很像初秋凉透的大雨,想喝点烈酒御寒,却只有一杯凉透的铁观音。

喝茉莉花的时候他最不讲就,茶叶闷在玻璃罐头瓶里。本来解雨臣家里没有玻璃罐,吴邪上次来吃了一罐黄桃罐头,吃完刷了刷,开玩笑似的让他收下。结果他就用了。解雨臣不知道这东西是老教师标配,恍恍惚惚觉得自己像北京土著老大爷。玻璃罐在手里,窗外暴雨惊雷,风大雨大。茉莉花不求新旧,解雨臣喝它的浓香,茶要滚烫。此刻他什么也不想,单听雨,听雨中四面磅礴,浪飞三尺,刀剑兵戈,擦过梧桐如持剑美人轻轻笑,暮色萧索,雨帘浓密,透过雨看不到别的,于是他随便幻想着雨中究竟是什么。

解雨臣在这里听过很多很多次雨。这是最小的一间屋子,全木质,非常有安全感,房间里有一个向西的落地窗,能看见落日。

-

很久以前写的,拿出来改了改。好像还能看……

评论 ( 10 )
热度 ( 444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